小三通簡介與術語說明

2022-01-21

客戶最愛的小三通介紹來囉~
小三通為是台灣大陸兩岸的小型三通模式,自2001年1月2日起開始,是由台灣金門馬祖與福建平潭泉州等省份之間進行小規模的通商、通航和通郵。
小三通屬於合法正常管道,可做正式報關、門到門服務,對公司行號來說,小三通是便利快速的方式,小三通貨運計費方式通常是按公斤術和品名之類別來決定,而且是包稅,若欲走小三通,詢價時需提供正確品名及照片供本公司參考,避免日後發生爭議,非同性質的產品請勿混裝,否則海關會以最高價處理。
目前分為南線(金門-廈門、泉州)、北線(馬祖-泉州)
周五前集貨,周六開船,周日到金門或馬祖報關出口,並換船進入大陸相關碼頭。
周日至周三金門或馬祖每周兩班船次,周一到周四廈門或福州申報通關。
全程約5-8天工作天,周四周五提貨,因貨物稅率不同,所以大陸快遞業者會依貨物類別的不同訂定快遞價格,越高及貨物運費越高。
目前小三通只有台灣到大陸單向而已,如有寄貨需求,歡迎聯繫我們!


相關的小三通海運術語如下:
正式清關:小三通正式清關為正規清關管道出口。
包稅運輸:一般小三通都會包含大陸進口稅金,收件人不需再額外支付稅金。
小額貿易:標準小貿流程,協助客戶在台灣申報出口,做正式出口報關。
保稅中轉:從國外到香港或台灣做小三通到大陸,可免關稅及營業稅。
配貨:一般貨物內分部份比例至特殊貨物,但每家操作方式不同。
嚴打:當海關對貨物有所疑慮,時間內的貨物皆不可放行。
查扣:查貨時驗出非法或違法時,需將貨物扣留。
黑櫃:幾乎為特殊貨藏在正常貨物內,未做正式報關,以謊報或假報方式出口。
夾櫃:再正式報關的品項夾藏其它貨物,用以降低稅金。
衝山:利用非正式的清關,以小船隻將貨物送上岸,但經查到貨物沒收,並有法律責任。
水客:人攜帶小型貨物經由小三通進到大陸,外箱需做拆解。
走私:未做正式報關皆為走私,並有法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