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運大陸快遞--新北市區域運送範圍項目介紹-新店區

2021-11-05

新店區臺灣話Sin-tiàm-khu客家話Sîn-tiam-khî)位於臺灣新北市南部,北邊與臺北市隔溪相望,屬於臺北都會區衛星城市之一,人口約有30.3萬人,是新北市人口第五大區,在全國所有鄉鎮市區中,人口高居全國第九[a]。近年由於區境內有數座大型造鎮社區進行開發,致使新店區成為臺北南側郊區的主要新興住宅供給地區。另外在新店區內有北臺灣著名觀光景點碧潭風景區。

地形

新店位於臺北盆地南緣,境內地形多為山地與丘陵,平地主要集中在新店溪與其支流沿岸的狹長平原帶,直潭裡則因新店溪沖刷,而形成一小區塊之盆地地形,綜觀之整體地勢為南高北低。境內山區屬於雪山山脈分支的丘陵,境南的大桶山是地理高點,海拔超過1000公尺。源自烏來區境內拳頭山南勢溪與源自新北市坪林地區的北勢溪在新店境內匯集,因此得到新店溪之名,是臺北主要河川淡水河最重要的支流之一。

新店溪大致是以由南往北的方向流經新店,將境內土地分為河西與河東兩半,雖然被稱為「安坑」的西岸土地面積較大,但該區的商業、行政機能卻集中在新店溪東岸。安坑地區與南部東部的山坡地帶,主要是以較獨立的山坡地住宅社區為主要人口分佈型態。新店區曾是臺北縣下轄的縣轄市中面積最大者,但轄區內大部分都屬於不適合居住的山區地形,發展腹地有限。以行政區位置而言,新店區位於新北市南側,北邊以新店溪與其支流景美溪永和區秀朗地區、中和區臺北市南緣的文山區為界,東與石碇區相鄰,南與烏來區相鄰,西與三峽區相鄰,西北與土城區相鄰。

新店地區里名地名對照表

傳統聚落現行里名
大字小字初劃分出


新店新店里
七張張南里國校里文中里廣明里文明里
張北里五峰里長春里新安里忠誠里
中興里新生里新德里
十二張百忍里中正里中華里仁愛里建國里
百和里百福里福德里福民里
國豐里明德里[c]
十四張中山里和平里
江陵里中央里
二十張復興里忠孝里大鵬里
大豐里大同里
寶斗厝信義里
寶斗里寶安里寶興里寶福里[d]

大坪頂[e]頂城里太平里美城里
頂城[f]
下城[g]下城里
柴埕[h]柴埕里安和里永安里新和里永平里
公館崙[i]公崙里德安里安昌里達觀里
明城里小城里
二城[j]雙城里日興里玫瑰里吉祥里香坡里

青潭[k]青潭里美潭里
雙坑[l]雙坑里
員潭子坑[m]員潭里

直潭[n]直潭里
塗潭[o]塗潭里華城里
屈尺[p]屈尺里
小粗坑[q]粗坑里
平廣坑[r]廣興里
龜山蕃地改編)[s]龜山里

內容擷取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5%BA%97%E5%8D%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