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運大陸快遞--台北市區域運送範圍項目介紹-南港區

2021-11-05

南港區臺灣話Lâm-káng-khu)位於中華民國臺北市東南側,臺北盆地的東緣,為臺北市人口最少的行政區,近年來因應東區門戶計畫,投入許多重點建設如高鐵南港站南港轉運站南港金融園區南港軟體園區南港展覽館中央研究院也設於此區。

南港之名,係與基隆河對岸的汐止北港」相對。清治時期稱此地為南港仔庄南港仔街[1],當時境內主要人口集中在今天南港、三重、中南等里之間,舊名南港三重埔,今日稱為三重埔次分區

本區的舊莊里為臺北市極東點,為臺北市重要農業地帶之一;2010年臺北市舉辦臺北國際花卉博覽會而制定區花,南港區為桂花臺北市政府民政局也特別製作區花版門牌。

地理位置

南港位於台北盆地的東緣,轄20里,454鄰。清治時期地理位置剛好在基隆河下游南岸,南港地處臺北市的東南方,基隆河下游南岸,南港山脈的北側。南半部為丘陵,海拔400公尺上下。北半部基隆河,其南岸為小平原,呈東西走向,漸西漸闊,人口多分布於此。

相鄰的行政區:北邊為內湖區(以基隆河中心線為界),東邊是新北市汐止區(以大坑溪為界),南邊為文山區新北市深坑區石碇區(以大坪山(福壽)為界),西界以舊八張犁截水道至西部縱貫鐵路松山區為界、另以中坡南、北路接福德街至姆指山山脊與信義區為界。全區面積約21.8424平方公里。

行政區

共20里,分別如下:

三重埔次分區南港三重埔

  • 中南里、新富里、南港里、三重里

新庄仔次分區東新庄子

  • 西新里、東明里、東新里、新光里、重陽里

後山坡次分區後山埤

  • 成福里、百福里、聯成里、玉成里、鴻福里、萬福里、合成里、仁福里

中研次分區舊庄大坑山豬窟四分子後山

內容擷取自維基百科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5%8D%97%E6%B8%AF%E5%8D%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