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進出口規定是如何呢?報關及課稅部分有哪些限制呢?

2021-10-22

香港奉行自由貿易政策,並無設置任何貿易壁壘,對貨物的進出口經營權不設限制,但貨物的進出口仍須遵守一些規例及清關程序。

進出口清關

香港海關主要通過審閱清關文件,對所有經由航空、陸路或海陸進出香港的貨物做出管制。

清關文件包括

1.艙單

2.進口證/出口證或移走許可證

3.扣留通知書副本

4.其他證明文件,例如提單、空運提單、發票及裝箱單等。

如有需要,海關可以查驗貨物,通常以抽樣形式進行,有關進出口清單的詳情,可以查閱「艙單規定」、「貨物查驗」等相關文章。

 

進出口報關

香港是一個自由港,任何公司或個人進口或出口任何禁運/受管制物品以外的貨物均無須預先向香港政府申請或登記。

盡管如此,進口商及出口商在輸入或輸出或物後14日內,仍須向香港海關成交準確及完整的進出口報關單(豁免物品除外)。

 

應課稅品

香港對進出口貨品不設關稅,只有四類應課稅需繳稅,分別是酒類、菸草、碳氫油類及甲醇。

 

禁運物品

香港對某些物品實施進出口管制,禁運物品是指根據香港的法例,有關物品的進出口或過境均被禁止,或須受管制的任何物品。

任何人士如欲進口或出口禁運物品,必須事前向相關政府部門申領牌照許可證或證明書,並須受有關條列規管。

有關進出口清單的詳情,可以查閱「進口管制」、「出口管制」等相關文章。

 

香港產地來源

一般來說,以下貨品可是作符合香港產地來源資格:

1.香港的天然產物

2.在香港進行製造工序,而有關工序能永久和實質地改變所用生產原料的形狀、性質、形式或用途。

有關特定產品的產地來源規定及相關的主要製造工序,詳載於香港工業貿易署的網站。

a.香港產地來源證

b.產地來源家工證

c.《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下的原產地證書

d.香港產地來源證—新西蘭

e.香港產地來源證—格魯吉亞

f.產地來源證表格甲

貿易商可以向工業貿易署以及5家政府認可的來源證簽發機構申請產地來源證

(1)香港總商會

(2)香港工會總會

(3)香港印度商會

(4)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

(5)香港中華總商會

以上資訊來自於:香港貿易發展局經貿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