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稅倉庫是什麼?好處是什麼?

2021-09-29

保稅倉庫是什麼?

保稅倉庫(英語:bonded warehouse)或保稅(英語:bond)是應稅貨物可以存儲的安全區域或其他建築物,貯存其中的商品可以暫時豁免關稅。之後作轉口之用,或於免稅商店出售的商品,通常都會存放於保稅倉庫之中。由於得到稅務豁免,商品存入之時需要繳交保證金,待提貨後退回。進口商可以在保稅倉庫中作有限度的加工及重新包裝。在已發展國家極為普遍。

 

保稅倉庫定義

保稅倉庫是經海關核准的存放保稅貨物的專用倉庫。根據國際通行的保稅制度,入境存保稅倉的貨物可暫時免納進口稅,免領進口許可,除「戰略性高科技貨品(Strategic Hi-Tech Commodity, 簡稱SHTC)」外,在海關規定的存儲期內退運出口或辦理進口申報。

 

在美國,商品可能會留在保稅倉庫長達五年,自進口之日算起。

 

保稅制度

保稅制度是指運抵國境的進口、轉口,以及其他受海關監管的貨物,在通關放行前,暫免或延緩課徵關稅的制度。[

 

保稅制度始創於英國,這種海關監管制度允許企業暫時免交稅賦,有利於貿易商降低貿易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改革開放後,中國為了適應對外貿易發展的需要,從80年代開始,陸續修訂頒布了對來料加工、進料加工、保稅倉庫、保稅區等一系列管理辦法和規定。經過一段時期的實踐,已逐步建立了以保稅加工、保稅倉儲、區域保稅為主要內容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保稅制度。

 

中華民國《營業稅法》第7條第8、9款載:「八、保稅區營業人銷售與課稅區營業人未輸往課稅區而直接出口之貨物。九、保稅區營業人銷售與課稅區營業人存入自由港區事業或海關管理之保稅倉庫、物流中心以供外銷之貨物。」而《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施行細則》第7-1條提到:「本法第七條第四款所稱供營運之貨物或勞務,指供經核准在保稅區內從事保稅貨物之貿易、倉儲、物流、貨櫃(物)之集散、轉口、轉運、承攬運送、報關服務、組裝、重整、包裝、修理、裝配、加工、製造、檢驗、測試、展覽、技術服務及其他經核准經營業務所使用,或供外銷使用之貨物或勞務。」

 

根據《海關法》對「保稅貨物」的定義是:「經海關批准未辦理納稅手續進境,在境內儲存、加工、裝配後,復運出境的貨物。」《海關法》第43條規定:「經海關批准暫時進口或暫時出口的貨物,以及特准進口的保稅貨物,在貨物收、發貨人向海關繳納相當於稅款的保證金或者提供擔保後,准予暫時免納關稅。」保稅貨物未辦理納稅手續進境,屬於暫時免納,而不是免稅,待貨物最終流向確定後,海關再決定徵稅或免稅。從法律上講,保稅貨物未按一般貨物辦理進口和納稅手續,因此,保稅貨物必須以原狀或加工後產品復運出境,這既是海關對保稅貨物的監管原則,也是經營廠商必須履行的法律義務。

 

消息來源: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F%9D%E7%A8%85%E5%80%89%E5%BA%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