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國對柬埔寨物流行業狀況介紹

2021-09-08

經歷過西港事件後,對中柬物流行業有所打擊,對於柬埔寨物流行業,是服務行業非常重要的戰略部門。

現在柬埔寨的物價高居不下,物流成本若能降下來,商品競爭才會逐漸引起市場價格調整。

目前開展中柬物流的公司不下千家,中國快遞公司已經在柬埔寨開展業務。

 

從交通基礎設施的角度來說。目前柬埔寨的基礎設施,不管是陸地、鐵路、海運和空運都相對低配,

交通基礎設施質量差、跨境運輸網絡不太成熟、城鄉發展脆弱、聯運系統的綜合性較差。

幾條國家公路的連通性和安全係數還比較低。例如,通往西港的兩條常用公路,3號路和4號路,雙向均為單車道。

如果前頭有大貨車或者油罐車,那走一趟西港,200多公里的路程,差不多要45個小時。超車時要非常小心。

前陣子王妃在四號路發生車禍,時不時警戒著各位。水路方面,主要集中在湄公河岸邊的中小型碼頭以及西哈努克港。

湄公河沿線的碼頭受旱季影響比較明顯,吞吐量較小,較大程度的依托泰國和越南的轉運。

可喜的是基建情況不斷在改善,這兩年,中國政府對柬埔寨的道路及電網的援助只增不減。

柬埔寨政府本身也在努力(拉援助),例如鐵路的重新修葺啟用(可以做乾碼頭),

日本政府援助的新啟動的港口、本地財團在努力籌建的深水港、金邊西港高速公路的籌建。

 

從物流服務商的角度出發,物流服務商比較頭疼的問題應該主要在人力資源方面。物流服務商,

例如提供卡車運輸,倉儲,貨運,物料處理,包裝和快遞等服務的服務商。這類服務商需要較多的人力,

而物流行業的勞動力比較缺乏,大部分沒有受過培訓,業務不熟練。例如,集裝箱,大卡車的修理工的修理和檢查水平,

以及卡車司機的駕駛水平,都相對原始。

 

另外, 如果物流服務商的管理人員大部分來自國外,在日常工作和培訓中,由於語言和文化差異很難發力和監督。

由於7月份柬埔寨要大選,如果物流服務商們有扣留柬埔寨員工的身份證,藉此防盜的,請盡快將這些身份文件退還給柬埔寨員工。

如果因為身份證原因導致柬埔寨員工不能參加投票,公司就比較麻煩,黨和國家會找上門的。

 

於物流行業相關的製度和體制,較多集中在跨境業務的規定。目前,柬埔寨尚未設立專業的物流協會或組織。

物流行業的統計指標和運作標準都非常初階。政府機構之間缺乏協調,官員自己能管好自己的職責就萬事大吉了。

面對政府機構,最大的挑戰仍然是腐敗、非正式支付、非官方審批費用。非官方支付可以發生在地秤,航路檢查站,

過境和海關清關、檢查時徵收。幾乎所有的操作都要收取費用。這類型費用一般是由中介或個別官員代收,之後與團隊共享。

費用根據貨物數量、重量、商品性質、經手人員而所有不同。拒付的話,開箱檢查,劃分貨品細節,比較耗時間。

 

因為非官方支付的橫流,導致成本不透明,稅務票據無法完善。

成本不透明因素,進而導致了物流市場提供給托運人的價格存在波動,進而加劇了物流服務商與貨主或託運人之間的不信任。

除了非官方支付外,官方的辦理時間和操作流程也是非常波動,因具體情況而異,不像國內的行政部門那樣具有很強的可預測性,

有操作時間表和明確的流程圖供大家追溯。甚至,柬方應用新的條例規定,也很少考慮到寬限期或過渡期或信息的傳播是否有效廣泛,

甚至各部門的條例適用和解釋也有時存在不一致的情況。等你發貨或提貨等時候,可能才知道新規定的存在。

 

消息來源:

https://www.5688.cn/news/detail-1436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