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因疫情阻礙物流運輸,導致通貨膨脹風險大增

2021-08-26

緬甸時報報導,為防止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國內傳播,持續針對跨省邦運輸卡車司機實施嚴格程序,由於卡車司機通關檢查和檢疫程序可能會被扣留數天,因此這些限制開始對全國貨物流通造成干擾。貿易商表示,倘物流問題持續存在,各省邦間貿易流動可能會完全受阻,最終可能導致通貨膨脹。隨著越來越多省邦對卡車駕駛及其助手進行檢測,要求出示健康證明,證明他們在離開或進入各個省邦地區之前未被感染。包括仰光、曼德勒、內比都和撣邦均有要求,證書自測試之日起有效期為兩週。雖然使用抗原檢測試劑盒在不到30分鐘的時間內產生結果,但因疫情爆發緬甸衛生部工作人員不足,檢測速度緩慢,終將延誤甚至中斷緬甸貨物流通運輸。

目前每天大約有300至400輛卡車離開仰光Bayint Naung批發中心,運往其他省邦地區。緬甸公路貨物運輸協會主席 Kyin Thein表示,由於目前每天僅能測試50名駕駛員,因此並非所有卡車司機都能執行運輸工作,倘此種情況繼續下去,全國各地食米和食用油等基本食品庫存可能用完,屆時將增加通貨膨脹風險。此外因必需品的流通速度也大大降低,故啤酒,烈酒和零食等非必需品的運輸已暫時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