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業定義是什麼?通路特性有哪些呢?

2021-07-29

基礎物流業的定義

物流一詞包含著「物」盡其用,貨暢其「流」的理想。因此在了解物流業前,應先認識「物流」的廣義範圍與狹義面。

就廣義而言,物流包含有原材料物流,工廠內生產物流,販賣物流及廢棄物流四種,即所謂的Logistics

 

就狹義而言,物流僅針對「販賣需求」。

亦即從工廠生產製造出成品,透過一個對集貨、理貨、庫存、配送等,具專業運作之單位,配送至零售單位,以求降低後勤作業的成本,並提高後勤支援的效益。此一過程稱為販賣物流,從事販賣物流的單位被稱為Distribution Center,即所謂之「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發貨倉庫」等等。國內目前所指的物流業,即是指狹義面中滿足「銷售需求」的物流中心。是故物流業的定義,是指物品流通過程中提供支援服務的行業。更進一步申述,其任務是將貨品或產品,由製造業送至零售業或使用者的流通過程中,提供了產品集散、產品開發、產品計劃、管理、採購、保管、流通加工、暫存及配送等功能。

 

也因此物流業不僅涵括了傳統的「倉儲業」、「運輸業」,亦替代了傳統的批發商及營業所的功能。

來源:https://www.boxful.com.tw/blog/%E7%89%A9%E6%B5%81%E5%AE%9A%E7%BE%A9/

 

物流中心通路的特性:

 

1.整合上下游業者

物流中心含括了傳統倉儲業、運輸業、批發業,也替代了傳統的大盤商、中盤商、代送商、營業所,將物品從製造商經過轉運加工以及設計開發等等工作...最後送至消費者手上,使得消費市場順暢流通。

 

2.商業物流的策略

商業物流之目的在於將產品及服務適時、適地的交付予顧客,由於資訊科技的應用,使物流活動從傳統功能的訂單、倉儲、配送等實體配送機能,逐漸提升為策略性機能,而其特色在於整合,亦即所謂的供應鏈的整合管理機能(Supply-Chain Management), 以支援產品及服務行銷的策略性需求。

 

3.強調時間及空間的效率化

如何使商品精準有效而且低成本的由供應商移動至零售消費部門是商業物流的主要目標之一,「貨暢其流」像是流體般的流通,形成管道管理(Pipeline Management) 的現象而能實現虛擬組織(Virtural Organization)或虛擬公司(Virtural Company)的目標。

 

4.少量、多樣、高頻度的配送需求

存貨成本的降低向來是產業部門追求的目標,商業物流隨著顧客的需求而調整存貨量,採用高頻度配送,輔以少量多樣化商品的理貨方式,才能符合車輛載貨率提升之經濟性需求,而形成了少量多樣高頻度配送之特性。

 

5.擁有專業能力與中立之特性

商業物流要求效率精準,並且朝專業化發展。而物流體系獨立於製造與銷售,掌握了主要運送通路,所以必須對客戶有控制物品流通中立之特性。

來源:http://www.ebc.nthu.edu.tw/km/MI/hou/TermP/G15/intro_1.htm

以上內容為鑫祥順高雄網站

https://www.amituof.com.tw/news-detail-287642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