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春節全國快遞量暴增260% 高達6.6億件

2021-02-18

大陸國家郵政局18日表示,今年春節期間,就地過年人群的寄遞需求明顯增加,郵政快遞業由往年的「全年無休」切換到「春節不打烊」的新模式。據國家郵政局監測,春節期間(2月11日至17日),大陸全國郵政快遞業累計攬收和投遞快遞包裹6.6億件,年比增長260%。

分地區來看,攬收和投遞量年比增長最快的都是中部地區,增幅分別達到359%和260%。河南、江西、廣東、浙江等省份的攬收量和投遞量,年比增幅更都超過300%。

大陸國家郵政局市場監管司副司長邊作棟指出,今年春節期間,就地過年人群的寄遞需求明顯增加。國家郵政局指導郵政快遞企業按照「不打烊、不休網、不積壓」的原則,加強與上游商家對接,動態調節運力和人力,確保寄遞渠道的有序暢通。

今年參與「春節不打烊」的快遞業者,除了郵政、順豐、京東等三大企業外,中通、韻達、極兔、德邦、蘇寧等業者今年春節也持續運送快遞、包裹,光是郵政快遞就預先安排超過100萬名快遞員春節留守。

此外,今年春節大陸快遞的物品也有明顯變化。大陸國家郵政局郵政業安全中心主任王豐表示,春節快遞包裹承載的品類大多是食品、農特產品和親人朋友之間互寄的禮物,這也直接反映了大陸當前線上消費的蓬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