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zada 跨境電商策略升級,助全球賣家拓東南亞商機

2019-03-11

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東南亞電商平台 Lazada 7 日於中國深圳舉辦商家大會,宣布一系列跨境電商策略升級計畫,進一步支持全球品牌與商家在高速成長的東南亞電商市場中搶占先機。其計畫包括開放新的跨境賣家自助申請入駐系統,Lazada 的 6 個東南亞國家站點將分別培育 300 個優質品牌商家,推出全球精選頻道 2.0 升級計畫,提升現有賣家的營運能力,以及提升物流時效、降低成本等。

Lazada 是東南亞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服務涵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6 個國家,擁有超過 40 萬賣家、數千個品牌合作夥伴以及超過 100 個物流合作夥伴,也是多數東南亞之外的品牌商家進入東南亞市場的首選。平台上的跨境商品主要來自中國、香港、韓國、美國以及歐洲的賣家;而從銷售品類來看,服飾、家居、電子配件等商品最受消費者歡迎。

東南亞地區對跨境商品的需求不斷增加,過去 3 年 Lazada 跨境業務的商品交易總額(Gross Merchandise Volume,GMV)成長 4.6 倍,單月成交額超過 3 萬美元的跨境商家數量成長 4 倍以上;加上該區域年齡 20 歲至 45 歲的人口占比超過 45%,網路滲透率達到 50%,市場潛力龐大。而在 2018 年的雙 11、雙 12 時期,Lazada 的用戶造訪量總計高達 13 億人次,創下平台歷史新高,進一步鞏固在東南亞電商的領先優勢。

4 月起開放全球商家自助申請入駐 Lazada

從今年 4 月開始,有意加入 Lazada 的跨境賣家不再需要透過邀請入駐平台,能在自助系統提交申請,審核完成後即可入駐。Lazada 跨境業務總經理苟莎莎表示,平台歡迎具有品牌優勢、服務能力以及跨境營運經驗的商家加入,一同服務東南亞消費者。

全球精選 2.0 版提升商家營運

除了歡迎新的跨境賣家入駐,Lazada 今年也將幫助現有賣家提升營運能力。作為 Lazada 跨境賣家向東南亞消費者銷售商品的專屬管道,「全球精選(Global Collection)」頻道將在今年升級至 2.0 版本,為賣家提供更豐富的行銷機會與營運工具,並為消費者提供 7 個工作天包裹送達的標準物流服務。而在所有全球精選的跨境賣家當中,Lazada 旗下 6 個國家站點將分別培育 300 個優質品牌商家給予重點扶持。

▲ 跨境賣家可透過 Lazada 全球精選頻道銷售商品。

Lazada 在過去一年中完成從「以商品為中心」到「以商家為中心」的轉型,為商家提供一系列營運工具。有商家透過大型促銷,3 個月成功將粉絲數量從 5 千名增加到 8 萬名;也有商家透過影片以及優化圖片陳列等方式,將購買轉換率大幅提升 70%。

拓展物流 72 小時必達

Lazada 服務涵蓋的東南亞 6 國,不少屬於面積狹長且島嶼眾多,使物流成為東南亞電商發展的一個關鍵因素。Lazada 今年將在更多國家建立海外倉,拓展 6 國物流 72 小時必達,滿足美妝等新穎品類的配送時效需求。此外,海運路線也將由運往馬來西亞拓展至其他東南亞國家,搭建大件商品的物流服務。

Lazada 聯席總裁印井於會中表示,Lazada 希望成為跨境商家與東南亞 5.6 億消費者之間的橋梁。以 Lazada 對東南亞的深入了解,結合阿里巴巴的商業操作,為東南亞之外的品牌與商家提供專業工具與服務,幫助他們在東南亞迅速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