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快遞業務量 陸占一半

2019-01-04

大陸「全國郵政管理工作會議」3日舉行,大陸國家郵政局局長馬軍勝指出,全世界去年快遞量約1000億件,中國大陸占了一半,相當於兩件快遞中有一件在中國大陸。

新華社報導,大陸快遞行業規模和收入再創新高。展望2019年,快遞業必須突破目前產業結構等方面的不足。據大陸國家郵政局統計,2018年,全大陸快遞業務量完成505億件,同比增長25.8%;業務收入完成6010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1.2%。新增社會就業20萬人以上,支撐網上零售額6.9兆元,支撐跨境電子商務貿易超過3500億元。

在服務現代農業方面,全大陸鄉鎮快遞網點覆蓋率達到92.4%。全年農村地區累計收投快件120億件,支撐工業品下鄉和農產品進城超過7000億元。

馬軍勝認為,中國大陸快遞行業雖然規模大,但是結構不優,70%是電商件、30%是散貨件。比照發達國家的快遞業,主要服務於製造業,電商件占少數。這是目前大陸快遞業的不足之處,今後要推動製造業與服務業深度融合,使之成為快遞業未來的增長方向。

馬軍勝表示,今年要制定支持民營快遞企業發展指導意見,著力解決民營快遞業發展瓶頸。開展快遞從業人員職業滿意度調查,著力保障快遞小哥合法權益、改善工作環境。

在科技創新方面,引導企業應用物聯網、大數據、北斗導航等技術,創新提供即時下單、電子報關和跟蹤查詢等便捷服務。推動研發智能安檢系統,利用人工智能提升安檢效率和準確性。

在綠色發展方面,到2019年底,電子運單使用率達到95%。推動電商平台共商共治,力爭一半以上電商快件不再進行二次包裝。推動1萬個郵政快遞網點設置塑料製品、紙箱等包裝廢棄物回收裝置。推動快遞業綠色包裝指南落地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