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通釜底抽薪,快捷快递濒临破产谁来拯救?

2018-06-19

谁能料想,快捷快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快捷快递”)此刻正苦苦在生死边缘线上挣扎着,在停运一个月后,快捷快递的重组之路已经面临诸多困难,且与申通快递的矛盾也再次升级。

5月20日,快捷快递发布公告称,临时股东会审议重组方案因股东意见不一致,未形成股东会决议。与此同时,这份公告中还传递出快捷快递的决心:将于近期对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快递”)启动民事诉讼

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快捷快递与申通快递此前就申通快运停运之事已多次发布公告,各执一词,大打“口水仗”。

致炫&致享最燃球迷行动
广告

有知情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快捷快运自从全网休克后,资金链已陷入紧张的境地,甚至游走于破产的边缘

合作破裂,孰是孰非?

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怎么就成了冤家?这还要从去年说起。

根据申通快递今年4月18日的一份声明显示,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创始股东等人于2017年8月1日签订《增资协议》:

申通快递出资1.33亿元占快捷快递10%的股权,不参与快捷快递的实际经营管理,申通快递已按合同约定履行出资义务,快捷快递于9月28日正式完成工商变更。

上述声明指出,2017年11月28日,申通快递与快捷快递签署《上海申通岑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合同》,申通快递出资3500万元,占股70%,快捷快递出资1500万元,占股30%,设立上海申通岑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通快运”)。同时该合同约定:若乙方(快捷快递)未按时(2018年3月31日)缴纳出资款,乙方自动放弃公司发起人/股东的权利义务,乙方的出资额及股东的身份由甲方(申通快递)同意的投资方替代,甲方和公司有权追究乙方的违约责任。截至2018年3月31日,申通快递已按合同约定出资,快捷快递未按约定履行出资义务。

按照上述声明内容,2017年12月6日申通快运注册成立,明确申通快递和快捷快递网点均有资格申请加盟申通快运。申通快运作为独立平台运作、独立承揽业务,快捷快递作为申通快运的合作伙伴,承接申通快运的快件分拣、运输业务,但快捷快递的业务和网络继续存续。

另据快捷快递于4月18日公布的《关于快捷快递暂停运营的公告》称,2018年3月1日,申通快运正式起网运营。随后,快捷快递的全部高管全部转任为申通快运的高管。

然而,好景不长,合作也很快生变。根据4月16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内容显示,暂缓申通快运项目,理由是国家邮政局于4月13日发布消费提示,经其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系统监测,快捷快递在部分地区服务运行出现异常,提请广大消费者谨慎使用。申通快递基于该因素的综合影响,认为继续按照此种合作方式推进申通快运项目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不确定的风险,决定暂缓推进申通快运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