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小三通 範圍再放寬

2018-05-30

為刺激陸客赴金馬及澎湖觀光,內政部長葉俊榮昨(1)日考察金門地區帶來好消息,今日起,大陸地區人民赴小三通地區從事馬拉松、海泳及鐵人三項等體育活動均得以小三通旅行事由申請入境。新措施實施後,將可提升小三通人員往來及旅行便利,並帶動離島地區產業發展,增加觀光收益。

葉俊榮、陸委會主委陳明通、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與立院內政、交通多位立委,昨天在金門縣長陳福海陪同下,前往金門水頭碼頭視察並慰勞小三通相關人員。

隨後在水頭碼頭召開的「小三通兩岸政策發布記者會」上,葉俊榮宣布,2日起將放寬中國大陸人民以小三通旅行事由,申請赴金馬澎參加全程馬拉松、海泳和鐵人三項等體育活動,不必再像現在必須以交流名義申辦手續,用旅行事由就可。

葉俊榮表示,內政部近年為刺激陸客赴小三通觀光,持續簡化陸客入境手續,包含民國104年開放陸客申辦小三通落地簽、105年簡化申辦落地簽免附回程船票、106年4月至今年3月底,以為期1年的專案方式將小三通落地簽規費由新台幣600元降至400元。

葉俊榮說,經統計專案期間,陸客以落地簽入境達4萬5902人次,與105年同期入境3萬747人次相較,增長49.29%,足見這樣的便利措施,已具相當成效。

張小月表示,在兩岸關係緊繃的現在,小三通尤其有存在的必要,可讓兩岸人民來往節省時間與金錢。她也肯定金門有發展潛能,相信假以時日會是太平洋上的閃亮珍珠。

金門籍立委楊鎮浯指出,金門與其他縣市不同之處,是極需要政策支持,相信中央只要給金門合適政策,金門定會發揮的淋漓盡致,他也特別感謝陸委會、內政部共同協助下帶來的利多,此一政策的放寬與簡化就是為便利鄉親。

同行前往金門視察的陳明通,對於多明尼加昨天宣布與大陸建交一事,則是譴責大陸此舉將把兩岸關係愈推愈遠,北京當局要負最大責任。他指出,政府進一步擴大小三通政策不會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