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者恆大 陸中小快遞業消失中

2018-04-25

大陸快遞市場朝大者恆大的格局發展,首季8個企業集中率(CR8)突破8成,顯示前8大快遞企業與中小快遞企業差距越來越大。興業證券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市場集中率向順豐、韻達等龍頭靠攏。相反地,中小快遞企業面臨成本上漲、快遞價格走低及龍頭企業上市等帶來的壓力,下場不是退出市場,就是被巨頭整併。

根據華爾街見聞報導,興業證券最近發表《快遞每月談:那些消失的快遞公司》報告,勾勒當前大陸快遞業現況。

市場向順豐韻達靠攏

從數據來看,大陸快遞業集中度3月首季再創下新高,CR8來到80.7%,年增3.7點;今年首季則為80.2%。興業證券還進一步指出,前8大快遞企業之間的市占率也略有變化,像韻達首季市占率提升至12.7%,較去年同期提升0.9個百分點;順豐市占率也較去年提升1.6個百分點。

另外,從3月業務量來看,韻達持續領跑,以61.7%的增速繼續穩居首位。順豐35.1%,主要是重貨業務增長較快。

興業證券認為,大陸快遞市場向上市企業靠攏,這些企業憑藉自身服務、網路的優勢,獲取更大的市占率;接著又以市場優勢進一步降低經營成本。也就是說,上市企業築起的服務、成本壁壘,使中小企業的市占率、利潤空間被進一步被壓縮。

興業證券還說,市場越來越靠攏上市企業的結果,是中小企業逐漸退出市場、面臨重組,或者乾脆避開與龍頭得直接競爭,轉而去做其他細分市場。前者包括歷經4次重組的天天快遞,被青旅物流兼併的全峰快遞,還有申通快遞增資的快捷快遞。

重貨、大包裹空間大

後者則有訴求大包裹配送的優速快遞、專做企業件與零擔件(配送貨物未裝滿整車)的速爾快遞,均是轉而發展重貨物流市場。另外,近年人們開始在網路上買家電、家具等大型家具,某種程度也推升大包裹物流市場。

興業證券指出,重貨、大包裹物流的市場空間都比零售大。依據企業性質、產品品項及重量的不同,客製化需求非常高,快遞公司的議價空間自然也大。中小快遞企業發展此市場,可部用擔心來自巨頭或自身發展的規模化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