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商出口猛 加速陸製造轉型

2018-04-17

「2018 IEBE(廣州)國際電子商務博覽會暨互聯網新商業展」近日在廣州舉行,這是中國大陸國內規模最大的電子商務展,廣東省網商協會會長黃子榮受訪表示,傳統外貿業務發展陷入瓶頸期,跨境電商出口卻會發展越來越快,同時也將促使「中國製造」品牌化和轉型升級。

廣州日報報導,在跨境電商快速發展的紅利下,一批新的海外電商平台正在快速興起,尤其是新興市場。對於「中國製造」而言,這意味新的機遇。與會的平台商和大賣家均表示,市場紅利不少但門檻也在提高,這將倒逼「中國製造」加快品牌化進程。

據統計,2017年跨境電商出口交易額為336.5億元人民幣,增速高達41.3%,勢頭強勁。值得注意的是,新興市場的電商正步入高速發展期,是電商新藍海。去年6月,阿里巴巴曾向Lazada注資10億美元,持股由51%增加到83%,基本上Lazada可以說就是東南亞的阿里巴巴分公司。京東在積極開拓俄羅斯等市場。亞馬遜則在印度占據強勢市場地位。

報導指出,一方面,「中國製造」在尋找新的市場;另一方面,新興市場電商也需要優質的「中國製造」商品。但這並不意味沒有門檻。

亞馬遜中國副總裁、亞馬遜全球開店中國招商負責人宋曉俊表示,在新貿易時代,中國大陸企業必備的能力之一是品牌建設和管理能力。eBay在近年來清退大量小賣家後,2018年也將重點扶持品牌賣家。黃子榮認為,跨境電商也在經歷轉變,未來品牌賣家將成為主流。

對於尋求「出海」的「中國製造」而言,這將倒逼其品牌化轉型升級。在跨境電商的浪潮中,廣東走在全大陸前列。在黃子榮看來,廣東省跨境出口電商仍然有很大潛力,尤其是在廣東省各個產業帶上,對開拓新興市場需求非常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