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轉小三通 金門機場難負荷

2018-04-03

為應對陸方片面啟用M503航線,我民航局暫不核准中國東方航空、廈門航空共計176班兩岸春節加班機申請。交通部29日召開記者會,提出「五大方案」協助大陸台商返台,「小三通」成為重要疏運管道,金門縣籍立委楊鎮浯受訪認為,「小三通」雖運能無虞,但尚義機場恐無法負荷大批台商返台,對金門當地也是負擔。

交通部航政司長陳進生表示,倘若東航、廈航加班機最後未得到核准,按金廈人流量估算,預計最大尖峰時間落在2月13日,約有3110人、其次是2月12日,目前估算座位容量都還足夠,海運容量足夠,空運單向還有1400個座位,必要時還有加班機、軍機協助疏運。

不核航班 拿石頭砸腳

不過,交通部雖稱「小三通」運能足夠,但泉州港口管理局卻持保留態度,表示部分大陸航空公司兩岸春節加班機受阻,可能對泉金航線等海上客運線路形成一定壓力,春運期間會以不定期、高效的專項聯合執法行動,盡可能保證泉金航線順暢通行。

針對「五大方案」,楊鎮浯指出,民航局不核准東航、廈航加班機,無非是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足見兩岸關係倒退程度之嚴重;以鄰近廈門、泉州的福建台商,粗估約有5000多人,「小三通」雖運能無虞,但尚義機場恐無法負荷大批台商返台,況且農曆春節期間,大批台商滯留在金門,對當地也是負擔。

據金門當地有關人員表示,以「小三通」一天46航班的運能,約有1萬2000多個位置,考量到單向性及尖離峰人流約50%左右,交通部開出的3110人尚能負荷,比較需要擔心的則是中轉部分。

中轉來台 疏運惹疑慮

該人員指出,「小三通」中轉主要由國內線航空公司負責,按目前航班恐怕是無法負荷,得勞師動眾地出動加班機、軍機才可能完成疏運;交通部的做法,就是把台商盡量載運回境,關起門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