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巢募93億 快遞櫃戰升溫

2018-03-21

大陸快遞業者韻達股份和申通快遞增資順豐控股旗下快遞櫃公司豐巢科技,豐巢新一輪募資達人民幣20.7億元(約新台幣93.8億元),是去年融資的四倍,開啟新一輪快遞櫃大戰。

幾乎所有的公司都在布局配送體系或物流輔助體系,完成快遞(台灣稱「宅配」)鏈最後一公里,包括順豐控股的「豐巢」、具有中集集團背景的「e棧」、海爾旗下的「日日順樂家」、富友金融旗下的「收件寶」、聚寶資訊旗下的「魔格」、廈門當地語系化的「鳥箱」等。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界面新聞報導,韻達日前公告增資豐巢科技人民幣2.7億元,新增股份2.99%,共計持有豐巢13.46%的股權。申通公司全資子公司增資豐巢人民幣1.8億元,共計持股比例9.09%。

照最新一輪增資金額來算,豐巢的估值已達人民幣90億元。

申通與韻達均表示,這次增資意在提高「最後一公里」收派效率,有利降低末端收派的成本。

目前快遞櫃的收費模式是與快遞合作,快遞員每投遞一個快件所在據點,需向速遞易付費人民幣0.4元到0.6元,收件人免費使用。

然而微薄的利潤並不能支撐巨額的前期投入,快遞櫃企業持續虧損,擴張需要持續輸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