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物流上路 快遞過年不打烊

2018-02-21

大陸快遞業春節不打烊!快遞員不是不過年,而是隨著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VR/AR等應用,加上無人機、無人倉、無人車、無人分揀等自動化科技,大陸新一代智慧物流已經上路。

在大陸推進「互聯網+」及產業創新升級浪潮下,大陸傳統物流業順豐、圓通、申通等,和電商平台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菜鳥網絡、京東集團旗下的京東物流、以及蘇寧快遞等,已今非昔比。

中國快遞網紅申通快遞的智慧分揀機器人「小黃人」去年底公開亮相,先後在義烏、鄭州、天津、臨沂等公司投入使用,一天24小時不間斷分揀,1小時可以分揀1.8萬個快件,節省70%的人力。

圓通速遞則是去年的「雙11」在上海、北京、杭州、河南等地啟動自動化分揀設備。圓通上海區總經理助理易淑武指出,自動分揀每小時可處理包裹4萬筆,日均處理量可達150萬件。

比分揀更進一步的是電商平台的無人倉,菜鳥網絡發布全球領先的機器人智能倉,依靠升級算法進行大數據件量預測,以應對驟增的訂單量。以廣東惠陽菜鳥機器人倉為例,貨物量再多,150台運送機器人可有條不紊按照各自的運動軌跡行走,運送數萬個商品,完全不需人工參與。

阿里為實現智慧物流規模化運營,在配送方面,由菜鳥網絡執行代號為「ACE」的綠色智慧物流汽車計畫,未來將用新能源物流車搭載菜鳥智慧大腦,系統可以與司機語音交談,改變目前依靠人工調度的現狀,實現智慧跑、智慧送。

蘇寧超級自動化雲倉早在2016年上線,平均每8小時之內可以完成1萬件包裹的處理量,28個機位一天可以揀選28萬件包裹。全面實現自動化倉儲、分揀、出庫、配送,經過自動化升級,倉庫的發貨能力每天可達到100萬件,平均一個包裹1.2小時就可以完成出庫。

智慧物流最受矚目的新科技,就是無人機。去年7月順豐大型物流無人機總部進駐四川成都雙流自貿試驗區,預計總投資人民幣7.4億元,完成四川省區域內的無人機運行網絡和基地建設;自2020年起,將開始向大陸各地全面推廣。

京東也不落人後,去年7月正式啟用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特別的是,京東無人機飛行服務中心隸屬於「京東X事業部」,這個「機密」的編組集無人機研發測試、營運調度、維護保養、人才培養、物流配送等多項功能於一體。

隨著智慧物流上路,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統計,大陸物流雲、物流技術服務的年產值超過人民幣2,000億元,預計到2025年,中國智慧物流服務的市場規模將超過人民幣1兆元。